close

青之炎(The Blue Light)差不多是15年前的電影了,但我直到這個周末都把它看完。來自名作家貴志祐介的原著作品(他是惡之教典的作者)。原旨在探討家庭中行為不良的男性家長與家人間,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男孩之間衝突的故事。這個議題幾乎在每個國家、每個民族之間都不斷的發生,雖然劇情並不複雜而難以理解,但讓我覺得是一部非常值得討論的作品。

作為繼父的曾根隆司在離家多年後再次返回,不事生產的他偏偏每日喝得酩酊大醉,藉故鬧事。作為家中的長男高校生櫛森秀一一直不能理解母親看似懦弱的決定。而在經過母親解釋後,仍然決定由自己動手,親自殺害了繼父,而引發接下來一連串的故事。

青之炎01.png

整部戲中秀一共有兩次的殺人計畫與執行過程。從觀影中,我們可以發現秀一表現出十足的自信,認為自己的計劃是天衣無縫。但隨著故事的進行,我們會發現涉世未深的年輕人的計畫事實上是漏洞百出,往往都有關鍵性的證據被發現。只是第一次繼父被判定為因病而亡我實在覺得是警探山本英司在調查後察覺到另有隱情所以選擇不再追究,放秀一一馬。讓人遺憾的是,有了第一次或許可稱做是成功的經驗反而讓主角真正走上了歧途,而犯下無法彌補的過錯。

青之炎的故事結構嚴格說來並不複雜,它更像是這麼多年來日本推理小說界另闢蹊徑的社會派小說(可以參考wiki),重點在描述青澀的高中生面對家中行為不良的成人(酗酒、賭博與家庭暴力等)而選擇反抗的方式。這部電影帶出了一系列很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在碰到此類家庭問題時,還是身為學生的孩子有任何能夠求助的機構或方式,而不只是被動地承受。畢竟在電影中,主角可是先進行過諮詢,但是仍然做出如此的決定。我記得也是在幾年前剛好看到一部網路小說提到因為父親長期酗酒同時家暴母親,最後高中生的兒子在忍無可忍之下殺了父親,但是情節可憫,鄰里都幫他向警察求情,而警察再轉達至檢察官,才讓主角得以輕判,很快回到社會重新做人。但是是否每個人都有這種機會呢?這是不管哪一個國家社會都很值得思考的問題。此外,衝動之下的決定往往伴隨著令人懊惱的後悔。像是劇中發現其實繼父有重病,本來就以不久於人世,但男主角卻按奈不住先動手,事後知道百般懊悔卻已於事無補,同時又牽扯出更為麻煩的事情來,這才是更讓人痛苦不已的地方。

青之炎02.png

只是故事到了最後卻有令人意外的發展。有的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你不經意的舉手之勞反而救了一個人。在劇中共有兩個人發現秀一的行動。輟學的同學選擇了勒索而讓兩個人都走上了不歸路,但是松浦亞彌飾演的 福原紀子卻多次選擇幫秀一隱瞞犯行,這一段看似短暫而且不會有結果的戀情卻反而讓心態上已經茫然與越走越偏的男主角最終能選擇去面對自己的罪行,這大概是整部戲中最讓人覺得光明,讓人可以終於喘口氣覺得還有希望的一個結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