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影地帶.jpg

在網路上無意間得知台灣會上映這部電影,就決定把這部電影放在必看清單了,因為下映後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看到DVD,這也是想要看這一類冷門電影常常碰到的麻煩。

第一次知道立陶宛這個國家應該是還在國小看獵殺紅色十月的時候,Alec Baldwin飾演的中情局分析師告訴他的主管,蘇聯潛艇艦長(Sean Connery飾演)應該是要準備投誠,原因是1.他老婆死了,2.他是立陶宛人。在那個連國小都還沒畢業的年紀哪裡能了解歷史,國家,民族和恩怨這些太複雜的事,看到因為"是立陶宛人所以他一定會投誠"這一句話只有滿滿的黑人問號,但也從此對這個國家留下了印象。 幾年以後,國高中瘋迷籃球的年代,無意間看到介紹當年夢幻一隊的1992奧運紀錄片時,順帶提到這個從前蘇聯分出的小國家在獨立前夕的1988年漢城奧運時已經佔據蘇聯國家隊三個先發位置,包含台灣人熟悉的SabonisMarciulionis, Chomicius以及替補的Kurtinaitis,獨立後更在1992年拿下奧運銅牌。好奇之下,除了籃球以外,更是嘗試去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以及與俄羅斯和前蘇聯的恩怨。而現在台灣居然會上映這部講述立陶宛人在二戰期間所遭遇的苦難的電影,怎麼能不來看呢?

嚴格說來這是一部蠻平鋪直敘的電影,劇情的走向就是順著時間軸發生一連串的故事,從一個海濱小國中幸福美滿的家庭開始,到突然被抓入集中營,各種毫無人權可言的勞動,間或以威脅利誘想迫使這些囚犯向極權政權投降,不斷的考驗著人性,稍有不慎你就有可能向邪惡屈服。劇中也交雜著獄囚之間的緊張關係,其中就如同我在上一段提到的,為什麼立陶宛人會選擇投誠?或許在這部片中,蘇聯人以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邏輯來對待其他民族,產生反噬只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劇中有妳母親是烏克蘭人所以你的忠誠度有問題的對話)。

我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電影的開頭和結尾部分:開頭時介紹納粹席捲歐洲以及蘇聯紅軍反攻而把東歐國家納入鐵幕的背景介紹得簡單了一點,我自己因為本身就喜歡閱讀歷史所以比較清楚,但是我相信很多非歐洲的觀眾都無法理解劇中蘇聯人看待立陶宛和烏克蘭的態度,以為蘇聯只是單純的極權國家就是了。事實上因為從蘇聯前身俄羅斯帝國末期開始的擴張政策,如果觀看地圖,東歐從北方的芬蘭開始劃一條直線下來到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波羅、烏克蘭到羅馬尼亞,除了波蘭以外這些國家都有所謂的二戰黑歷史,就是全部一面倒的支持納粹德國進攻蘇聯(其實地圖再往西一點還包括匈牙利和克羅埃西亞),除了想趁機瓜分利益以外,當然與對俄羅斯的民族仇恨絕對脫不了關係。此外,在結尾時蘇聯指揮官自殺而在死前簽屬姊弟倆的釋放命令也略顯草率了一點,最後的結局也沒有後記,而我是最喜歡看歷史電影能看到後記的,只能說可能真的要去買小說來看看了。

嚴格說來電影大概是65-70分的水準,但是立陶宛的故事就要加20分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