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的內容不長,主要是面對一個工廠常見問題的想法和琢磨出來的解答,單純做個紀錄而已。

從以前就聽過自己的前同事說過他們的前東家工廠裡面有這麼一種狀況:研發單位常常需要借用生產部門的機台跑試量產。基本上就算是我這個已經很久沒待過大廠的人都很容易理解,畢竟研發端開發的產品不管再怎麼優異,直接去產線上試跑最能看出在生產與製程上有沒有問題。但是這裡就帶出一個問題,工廠端相關的管理者,生產、製程或品保主管總是會有一個人,有時甚至是全部人,會跳出來在會議上抱怨研發借機台影響到我的產能,產能一少就無法出貨,就無法達到客戶要求的交期,這一個論點乍看很合理,但是仔細思考多少是有些問題的,我們在下一段來討論。

首先,有待過工廠端的人,不管有沒有接觸過專案管理這個概念,應該都會了解到絕對不能把自己的交期壓死,完全沒有緩衝的情況。當然並不是這種情形不會發生,譬如說業績實在太好的時候,客戶真的是一天打三通電話問你某某時間到底能不能出貨,甚至是不斷問你能不能提早出貨,但是以我待的產業為例,這幾年這種情況越來越少,就算有也只是持續一小段時間而已,理論上不構成每次都拿來阻擋研發借機台的理由。更有可能的一個狀況是生產這邊的主管為了避免自己的績效看似下滑,同時生產獎金減少,所以一是阻饒、二是要把事情搞出來讓上面知道他很為難之類的,而這往往是剛入行的菜鳥研發工程師遇到最頭大的問題。

解決的方法其實依照不同的狀況而不同。我根據前人和自身的經驗歸納了兩個方法:第一個其實就是最高階的主管,像是總經理或是營運總監對工廠與研發端會產生搶資源(機台、人力等等)到底有無認知;如果有,那恭喜你,這相對容易協調,畢竟研發下一階段的產品,只要可以成功上線,往往意味著不錯的利潤,能夠認知到這一點並願意投資源到研發的高階管理者通常不會在最後這量產前的最後一階段卡住自己,而這也往往是我們希望高階管理者要具備的一些管理知識,研發是要燒錢的,如果不願意的話就是選擇代工(這在台灣最常見,不多提),而即使是代工也還是有一些基本相關的研發工作要做,像是改善製程等等。最怕的是又想搞研發博取名聲,但是又怕錢燒下去沒有成果而只做半套,這樣子研發人員很容易無所適從,也最容易被工廠端的人套小鞋卡流程。而針對高階管理者建立這些知識則有賴公司的董事會在創業時便建立此種流程或是與高階經理人對此有共識。

至於第二個則更偏向一般人會碰到的,假若你是生產主管或研發主管要怎麼做。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我是生產主管,其實我是願意支援研發的,尤其是只要有可以增加市占率的新產品,我的生產獎金其實是會增加的(當然,現實社會是很多人鼠目寸光)。只不過碰到這種情形,我會建議研發主管和我一起和上級呈報,讓大主管知道這一段時間因為借機的關係,產能會減少多少,而這缺的部分有甚麼辦法可以補回(生產順序調整,部分人員加班等等);而如果是研發主管,則一定要自己主動出擊說服上級以及和生產主管搏感情了。說到底,其實這多半是人的影響比較大,很多策略都是看情況決定怎麼做,提供的建議真的只是參考,主要還是要了解裡面各個利害關係人的想法才能真正制定出有效的方案來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