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劇之王.png

雖然最後又是一個奇蹟發生所以素人成功的故事而被人批評為老梗,我也不否認這種故實情節在現實中實現的機率偏低,但就跟所有星爺在台灣第四台被播到爛的電影一樣,仔細的看下去,往往可以看到你沒想到的事。

由顎靖文主演的女主角如夢坦白說還真的不漂亮,也因此她在片場屢屢碰壁。我想在這個五光十色的時代,喜愛看電影看電視劇的人或多或少都聽過一些演藝圈的故事,在這個充滿俊男美女的圈子裡,外貌沒有一點吸引人的地方還真的沒有太多的機會,在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下,觀眾自然很容易被劇情牽著走,也跟著劇中如夢周遭的親人和朋友一樣認為她是沒有機會的。但是在這群配角之中,我們又可以分成三種人:一種是父母這種骨肉至親,雖然他們也打從心底、甚至是行動上反對女兒過這種朝不保夕的日子,但是一旦女兒打破頭也要去挑戰,他們也能默默的在看不見的地方支持著。雖然有些無厘頭的地方,但是我覺得星爺在這部戲中有把傳統華人父親對女兒的嚴厲和疼愛演繹出來。幾個描述父親的段落或許時間不長,但內容上也許正好配合著華人較為含蓄內斂的個性,可以說是恰到好處。

與父母相對的則是妳完全想不到,可以說妳實際上根本不了解不認識的男友和閨蜜。為了所謂的名和利,可以當作完全不認識妳。交友不慎和太過天真可以說是如夢這一階段的寫照。在人生中,人一開始一定是天真單純的。進入社會後,所碰到的人事物,都會在不知不覺間雕塑著妳,讓妳成為社會上一個獨特的個體。我相信碰到這種男友和閨蜜,一定有些人可能會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可能要好久的時間才能脫出。但是經過了之後呢?這些其實都是所謂的歷練。經過時間的淬鍊,如夢是讓這些事變成她的養分,讓自己茁壯,塑造成她最後的樣子,最後在試鏡時爆發出來讓評審驚艷,從此開啟了星路。

最後是劇中出場不多,但是一個非常有特別含意的角色,富二代卻來跑龍套體驗人生的李洋。我自己覺得李洋這個角色的存在非常有趣。想想看,把你自己套入如夢的情境,在片場當一個跑龍套的小角色,每天只能打零工養活自己而且下一頓飯都不知道在哪裡。這個時候卻能因為夢想而認識有一個打從心裡認同妳才華,和妳志趣相符,甚至愛慕妳的大款夥伴,一般人是不是會乾脆就此放棄演員這條太難走的路而回歸平淡?我相信大多數的答案都是Yes。李洋這個角色他其實代表的是一個天無絕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概念。但是有捨有得,當老天爺看到妳的努力而給了妳另一條路的機會,妳也同時可能要放棄原本的夢想。而如夢選擇的是堅持下去,而有了最好的結果。

如同前文以及網路上大眾的認知,星爺的電影往往能夠隨著時間而逐漸發酵,讓觀眾每過一段時間去看都會有不同的體驗,其實所謂的深度莫過於此。新喜劇之王在台灣雖然沒有上映,但是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在第四台與大家見面。我相信如果第四台到時如果又是每一年每一月大量撥放,一定又可以讓人有不同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