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png

最近有機會拜讀呂世浩老師前幾年膾炙人口的大作 :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系列叢書,內容針對各項史實與人物行為的分析合情合理,絲絲入扣。精彩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但是在閱讀到第二集 : 帝國崛起中的一個段落使我實在無法不與現在台灣政壇所發生的事件聯想到一起。

以下為從中國哲學電子書計畫網站節錄部分內容,同時也是書中所提及的一個段落 : (以下略部分字,僅節錄部分重要相關段落)

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貴戚多怨望者。趙良見商君。

商君曰:「始秦戎翟之教,父子無別,同室而居。今我更制其教,而為其男女之別,大筑冀闕,營如魯衛矣。子觀我治秦也,孰與五羖大夫賢?」趙良曰:「 五羖大夫之相秦也,勞不坐乘,暑不張蓋,行於國中,不從車乘,不操干戈,功名藏於府庫,德行施於後世。五羖大夫死,秦國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謠,舂者不相杵。此五羖大夫之德也。 (略)  君之出也,後車十數,從車載甲,多力而駢脅者為驂乘,持矛而操闟戟者旁車而趨。此一物不具,君固不出。《》曰:『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君之危若朝露,尚將欲延年益壽乎?

這一段主要的內容是說商鞅幫助秦孝公振衰起敝,建立大秦基業後,志得意滿問趙良,他與百里奚誰更賢能,但是卻被趙良打臉的故事。趙良直接嗆商鞅說當年百里奚治國時,走在路上不需要護衛,死時全國百姓哀痛欲絕;而現今商鞅你沒有一票的甲士護衛根本不敢出門,性命危在旦夕還不知死活。

看到這裡,實在感到不可思議的覺得既視感實在太強烈了。看到現在我們偉大的蔡總統加購奧迪加強版防彈房車,任何地點加置大量拒馬,出巡拼命增加大量維安人員,有沒有感覺跟商鞅當政晚期非常像。而商鞅當時可是把秦國帶到一等強國的地位,請問現在我們有甚麼? 搶購衛生紙? 

可笑...

呂世浩老師在書中不斷重複歷史就是提醒今人,古人為何失敗,要如何才能積聚教訓,避免重蹈覆轍,但是看來這批人還是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