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jpeg

她很天真,但是她很勇敢。--Elizabeth Wilmshurst

瞞天機密是最近所看過的電影中,讓我感觸比較深的一部。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講述小布希時期因為準備對伊拉克發動反恐戰爭,需要有伊拉克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證據,才能對聯合國施壓,取得合法戰爭的授權。但是在遲遲無法發現證據的情況下,兩國政府決定監聽聯合國成員國的投票代表,挖掘他們的醜聞以進行交易來獲取他們的贊成票。

影片中的主角Katharine Gun在英國政府的通訊部門工作,即負責監聽的單位。在收到電子郵件之後,於良心的譴責之下,選擇由秘密管道向媒體洩露這則訊息,同時也為了保護同僚而向當局自首。影片中的詳細內容就不爆雷了,這裡主要是想談到英美國家對於人權的理念。

在影片中可以清楚看到Katharine與她先生不同的理念。她的先生為伊拉克庫德族人,跟大部分的亞洲人一樣,面對這種事情時,多半選擇的會是明哲保身為第一要務。面對上級的命令就是乖乖執行就好。但是Katharine很顯然不是這麼想的,即使中間她一度退縮,但是教育、所處的環境與自身的信念還是讓她在所謂的自身安穩、國家忠誠與大是大非之間選擇了後者。

英美國家就一定代表正義了嗎顯然不是的,從影片中我們即可以得知美國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也會不擇手段。但是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想移民到西方國家?除了相對較佳的經濟環境以外,最重要的其實是法律能給人民的保障。即使主角Katharine Gun身處嫌疑之位置,仍然有人權律師可以幫她辯護以及擬定策略,即便她面對的是國家與政府。而民主法治國家的好處即是,政府必須面對選民的檢視,而也正是因為有這一層機制存在,使得當時工黨的布萊爾政府選擇撤銷對Gun的指控以避免引出更大的非法戰爭問題進而產生戰爭罪問題的後果。

但是從另一方面看,也就是英美國家可以用法律給予人民適當的保障,使得人民能夠有所選擇,能夠選擇依照良心來做決定,來處事。很多人覺得這不是很重要,但是事實上,當你有了社會經驗,就會知道如果法律可以提供保障,可以讓人們去做正確的事而不會受到懲罰,這個社會自然就會走在進步的道路上,成為適宜人居的地方,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想要移民英美?能夠提供人民保障就是一個根本原因。

希望有一天台灣(中華民國)也能成為一個像是這樣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