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鬼夜行林投劫.jpg

最早時候在BBS的連線故事版看到笭菁的故事應該是一億元的處女之夜,接下來則是惡靈鏡區和異遊鬼簿等等,距今我想已經超過十年了。

 

當時之所以會大量閱讀笭菁的故事,除了因為BBS和部落格上是免費小說之外,笭菁的小說題材獨特和文筆相當流暢也是原因之一。一億元的處女之夜和惡靈鏡區在劇情上都是出乎意料而有相當的閱讀樂趣,尤其是處女之夜直指社會的黑暗面讓我相當驚艷。但是看了更之後的幾篇恐怖故事之後反而有了一些疑問。劇中的鬼主角往往在生時生活相當悲慘,糟糕的父母、在學校遭到霸凌或是在公司遭到同事欺壓等等,所以讓他們走上不歸路,往往在自殺或是遭人害死後變成厲鬼開始報仇。

 

到這裡為止其實跟很多的鬼故事敘事手法相當接近。只不過當我們跟著故事中的活人主角一步步抽絲剝繭去發現並解決問題時,往往會發現作者針對鬼魂角色的個性設定就是可悲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在生時不敢反抗只會等變鬼來報仇。本來第一次看到這種人設時感覺還好,畢竟一種米養百種人,社會上本來就是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有,只不過當時她的小說最終幾乎都以他/她這麼可悲一定有他/她的可恨之處作結;而小說本身的內涵往往是作者個人人生哲學的延伸,同樣的故事設定看多了以後就會有一種感覺,作者是不是天龍人或是人生過得太順遂了所以對底層人物缺乏同情心與同理心,覺得這些人這麼可憐都是活該,那時候BBS就已經有部分讀者對作者此種思想不以為然。

 

相隔超過十年之後,偶然之下我又在租書店看到笭菁的小說,書的封面文案說以古早的林投姐故事為藍本而寫。我一向是對這種摻有民間傳說的靈異故事有興趣,所以就順手借了這本小說。看完以後是真的覺得很遺憾,雖然以夜店和各式鬼怪作為背景設定看似特別,但是基本的故事還是走不出她自己的框架,一個底層人物出身的年輕女性在遭到殺害以後變成厲鬼,然後以一種不分青紅皂白覺得大家都對不起我的態度開始亂殺人,坦白說,看到最後實在有點厭煩。因為雖然兩名主角看似在抽絲剝繭找尋線索,跟日本推理小說中一個著名的派別叫做社會派有點類似,但主角的設定深度實在不足,此外對於社會底層缺乏更有深度的探討,最終小說變成類似灑狗血的八點檔,讓人覺得缺乏閱讀的樂趣,看過一次之後就不會想看第二次。跟最近在看的晴菜的愛情故事比較起來筆觸委實相差不少,晴菜的是幸福是寂寞和遺忘之森很多年以後我都會再去看第二次,尤其是是幸福是寂寞從側面探討面對糟糕的親人施暴而產生的法律問題,我自己覺得是明顯更有深度的一篇小說。

 

笭菁因為是產量極大的作家而且近年專攻恐怖小說,對恐怖小說熱愛的我很難說以後不會再看她的小說,但是如果類型一直是如此,大概就只能抱著踩雷的心態去閱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