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津殺人規則.bmp

前一陣子因為參加明騎西行記的試讀活動,而讀書心得承蒙編輯不嫌棄,成為最後被錄取推薦的三篇之一,收穫算是蠻豐富的,包括贈書在內已經拿到五本了,為了報答大塊的厚愛,決定每本贈書都要給它寫個讀書心得順便看看能不能幫忙推薦。只不過,我必須承認,這一本牛津殺人規則實在不怎麼樣,我也真說不出口推薦其他人買。

翻開書本背面的夾頁,泰晤士報的評語最有趣:只要知道一點數理皮毛就可以閱讀。容我吐個槽,根本不需要吧!書中許多的數學知識幾乎是沒有數學底子的人都可以懂;或者說,要深究的話,連我這大學理工組的人都看不懂作者提出一堆專有名詞在幹麻,然後就破案了。簡單來說這部跟前一篇我寫的天人菊殺人事件一樣,佈局佈的很漂亮,也看似懸疑重重,等到結果出來時就發現這些全都是廢物,不止在故事中派不上用場,甚至也沒辦法讓人有看XX長知識的感覺,這是我認為最失敗的地方。

好,光說無用,就來舉書中的幾個情形來"雷"一下好了:比如說第31頁的Mà心型à8的序列我到現在都沒搞懂事怎麼一回事,但是原著中卻沒有解答;而一直出現在書中的費瑪最後定理,到底是什麼,也沒有多加解釋(原諒我這個理工科系畢業生不用功);此外書中不斷出現的如哥德爾的不完備定理,甚至是第57頁"奧坎的剃刀",不單是作者,連譯者都沒多做附註。書的內頁寫到譯者孫梅君小姐是外文科系畢業,我猜想這可能是她無法做出註解的原因,不過這樣說法似乎不夠負責任,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她看完以後也覺得這些東西沒有做註解的必要,因為根本不相關,但是這就造成閱讀的無趣。整篇故事讀者一直在看許多專有名詞,甚至是證明,枯燥乏味,一本明明是通俗小說的書籍,內容卻出現太多已經進入到哲學討論的地步,這是我認為本書最失敗的地方。而甚至是唯一可以引起興趣的畢達哥拉斯學派因為被迫害所以改以魔術存在這世上也僅是一位老魔術師在看台上變變戲法就沒了,本書的背後介紹得像是又一個古代神秘組織不斷被攻擊謀殺一般,但是就如同我說的,雷聲大雨點小,到頭來什麼屁事也沒有,甚至是連醫學界檢查不出的毒藥這種說法都用上了,憑良心說,雖然我不覺得天人菊殺人事件夠出色,但是要比下這本牛津殺人規則真是綽綽有餘了。

如果不是時間太多,還真的不推薦。

作者:Guillermo Martinez

譯者:孫梅君

出版社:大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