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ldren of Glory.jpg

一直有印象在報紙上看過這場比賽的介紹,現在匈牙利人把電影拍出來了。(但是我直到今年才有機會去租回來看)

 

二戰結束後的東歐是一個可悲的地方,他們被封鎖在鐵幕底下。加上和旁邊的西歐、北歐對比起來,更顯得東歐的無助以及他們抗暴的可貴。印象中最有名的三個抗暴事件就是1956年華沙暴動和匈牙利革命以及1968年布拉格之春,本片就是以1956的這次匈牙利革命事件貫穿整個故事,而輔以水球隊在當年奪得奧運金牌,尤以四強賽擊敗蘇聯為重點而帶出匈牙利當年那段歷史。

影片中刻畫了很多當年真實的情況,像是革命群眾把匈牙利國旗中間部分給剪掉,wiki百科上面就有這面當年的國旗照片,而最後大部分的資料記載這次光是布達佩斯,匈牙利就死了約2.5-3萬人,約有20萬難民尋求西方國家的政治庇護。此外,紅軍進入布達佩斯後,導演運鏡時大量運用坦克摧毀民房,我在想應該是要表達出大部分手無寸鐵或是只有落後武器在面對紅軍裝甲部隊時所產生的無奈與悲哀。

影片中其實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像是在剛開始抗暴的時候,很多人嚷嚷著要把俄國豬趕走,但是當真正的蘇軍開始進駐後,反抗軍(以大學生和知識份子為主)馬上就產生軍心動搖而有多人離開,剩下的人雖然靠著滿腔熱血進行抵抗,但是在紅軍的戰車前,當時中歐又有誰能抵擋?或者說,一部份的人打從開始就沒考慮清楚他們會碰到甚麼樣的後果。而水球隊在進入澳洲後很多人也只是想著不要再回去了,並沒有真的想到為國家而戰,雖然後來在主角Karcsi Szabo的鼓勵上奮戰,但是這部分是我覺得比較不足的地方,在家園的投射上似乎太少了一點。現在或許不是那麼流行用國家仇恨帶起國家認同,但是在大部分球員體認到家鄉已經被摧毀的情況下,應該是會帶起更多的情感和戰鬥意識才是。

查過資料以後才發現Karcsi Szabo是個虛構的人物,當時眼角被打破的是Ervin Zador,不過這場比賽真的是被沒收了沒錯,根據wiki的記載,Zador的眼角被打破後,憤怒的匈牙利觀眾已經衝進了場內,最後裁定匈牙利獲勝進而獲得金牌,可嘆的是,超過一半的隊員未能返回家門。

當年看到那篇匈牙利後來和蘇聯發生衝突的奧運水球報導後,其實一直都沒回去查結果看看到底是誰贏了,只是從此以後會多少觀察匈牙利人在水上運動的表現,畢竟很難想像一個內陸國會這麼重視水上運動。事實上去查歷史紀錄,匈牙利人在奧運蛙泳一直都有着不錯的成績,而本篇的主軸水球,匈牙利人更是拿到史上第一的九面奧運金牌,包含著2000年以後捲土重來的奧運三連霸。

蘇聯在二戰之後的高壓統治其實一直讓中歐的國家不滿,接近西歐的捷克自然希望能走向民主,而波蘭也因為二戰時期他們的許多軍士官遭到俗連殺害而一直懷有恨意,像是不久前的許多前華約組織國家希望能加入北約,波蘭更歡迎美國駐軍,都是帶有歷史原因的。也無怪乎在1998年冬季奧運冰球的金牌戰結束後,捷克的隊長Vladimir Ruzicka會高興得大呼擊敗俄羅斯是一件非常痛快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