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戮之病
書的封面上寫著石破天驚的詭計,害我以為這是本格派的書,直到看完之後,才知道是我自己誤會了。

說是詭計,我認為該說是作者寫作技巧上的詭計來得更實在一點,因為這跟我們傳統上看推理小說中的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等等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就如同台灣的推理作者凌霄在最後的導讀所講的本書的重點是敘述性詭計,一開始就是終章,的確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尤其是當初我是買特價的風漬書,一開始打開差點嚇到。。。

能夠誤導讀者一定是需要一些線索的,譬如說雅子在而子的房中發現有寫的垃圾袋,從看完書後的想法,應該是兒子發現丈夫的行為,但是他幹麻要讓父親以為死者復活了。另外是年齡的問題,在嫌犯測繪中,一直提到他可能是30歲左右的,雖然一名大學生看起來30歲可能有點誇張,但是一名兒女都已經讀大學的教授看起來只有30歲更誇張吧!

因為第一章,也就是終章就說兇手是蒲生稔了,只是我更好奇的是書中所用到的兇手犯案以及之後警方側寫的部份:他到底是不是醫學相關的畢業生,他明明說研究所念的是哲學,同時有看過叔本華的書,那在切割屍首時可以這麼輕鬆?每個人都是庖丁?屍體在死後會快速的僵硬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據我一些背景比較特別的友人所敘,不是隨隨便便拿把菜刀都可以捅進人體的,此外兇手在投宿各旅館時都沒有監視器嗎,居然能夠消遙這麼久,此外在多次的犯案中包括留下的身體證據等都應該早就將他捕獲了,雖然日本可能沒有強制成年男子要留下指紋紀錄,但是配上可能存在的目擊證人等都不應該是警察毫無頭緒而讓受害者家屬自己出面來緝兇等。

此外在竹田教授的側繪那一段,他提出兇手可能因為矮小或長相醜陋等缺乏自尊而犯案,卻完全忽略了之前已經說到的被害女性多是自願跟著兇手離去,低戒心等等,不知道是否是我孫子武丸故意嘲弄這些犯罪心理學家的地方。

或許作者的詭計讓很多人大吃一驚(包括我),但是我讀完後實在不覺得這本書我會有再看一遍的欲望,跟近乎於噁心的犯案過程無關,而是這中間不合理的地方太多了,跟看慣艾勒理.昆恩那種強調邏輯性推理的我實在是格格不入。

作者:我孫子武丸
成書年:1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