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特爾家的狗.jpg 

最近看了一部很讓人喜歡、但是也很讓人痛恨這結局的小說。Edgar Sawtelle生來就無法說話,但是父母所養來與他一同長大的阿爾曼蒂卻與他心意相通。而家族三代經營的犬舍則是作為故事的主軸來貫穿這一整部故事。

故事中最讓人感到喜歡的莫過這間犬舍與訓犬的描寫,非常生動,我相信這是大多數喜愛這本書的人最愛的原因。而穿插在故事中,Edgar的祖父過往與一名育犬專家的通信其實就同時暗示了索特爾權的特殊性,以及Edgar和阿爾曼蒂的關係,不僅僅是工作犬而已,而是所謂的伴侶犬,可以陪伴在主人身邊一輩子。這也在後來Edgar逃跑至森林中,火絨、巴布、小品三隻幼犬都跟隨著他離開,以及最後火絨和巴布選擇在亨利身邊陪伴他一樣,都帶出了索特爾犬不平凡的一面。

只是其他的劇情部分我就很難接受了,Edgar的叔叔幹麻殺了他的爸爸?甚至是他媽媽在老獸醫死後有叫他第二天回來,但是他就這樣跑走了,然後回來用石灰攻擊警察(老獸醫的兒子),然後最讓我無法接受的就是阿爾曼蒂幾乎就是作者要讓它領便當就死了,實在讓人不知道該說甚麼。坦白說在訓犬以及與狗生活的故事之外這個故事存在著一些很莫名其妙的劇情。痞客邦上面的名作者倪采青在她的部落格有提到這本書的評價事實上是兩極化的,因為純文學式的大悲劇讓很多讀者無法接受而給了一星的評價。而我自己在搜尋一些繁體中文的網站心得時,也覺得大部分站在推薦這一邊的人多半是因為人與狗之間那種如同終身伴侶

間的感情以及整間犬舍的配種、訓練等知識讓人著迷,而並非在故事本身,加上一些枝節故事其實讓人有點拖戲的感覺,像是在亨利的車棚裡那個老農夫的鬼魂就有點出現的沒意義,跟前後故事也沒太多關聯。盡管本書在美國被捧上了天,但是卻讓我覺得書讓人著迷的地方並非他的故事而是枝節的知識,這是他失手的地方。

主人翁的姓氏:Sawtelle有算是另一個值得玩味的地方。Edgar一出生就無法言語,但是他的姓氏卻是由saw(看,see的過去式)以及telle(告訴,tell),如果在對照他在和亨利談到訓犬時(下命令)所說的,你的眼睛必須堅定,似乎也是在透露出你的眼神正在告訴狗要做甚麼,這個時候,你會不會說話已經不重要了。

還是一本不錯的小說,但是結局實在無法接受。

 

附上兩個可以參考的網誌

http://rosenovel.pixnet.net/blog/post/25322619

這是倪采青的。

http://blog.xuite.net/ch210506/blog/41011886

而這篇的內容很讓我認同,故事中有不少讓人莫名其妙的情節。

7隻小狗的名字不能忘記:澳寶、暗影、小噘嘴、小雀、火絨、巴布、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