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傷心故事。

人生是苦澀的,相信誰也無法否認。傷是傷心;城是香港。對劇中的人物而言,他們生活的背景都市確實如片名所點出的,是令他們傷心的地方。

探員邱建邦在女友自殺後,原本不喝酒的他開始買醉。看來至愛的離開後買醉已經是男人的專利了。而在好友岳父出事後受託調查,同時碰到一個可愛的啤酒妹等等事務下也讓他逐漸走出了往日的陰霾。

在開始寫些電影的雜記之後,不知不覺間就會特地去找電影的官方網站,去了解導演以及編劇在編寫劇本的心境,以及選角。看的時候也會仔細觀察演員的演出,就許多人而言,這其實破壞了單純看電影那種想要放鬆的感覺。之前我也會有同樣的感覺,總覺得是為了寫些什麼東西出來而仔細看演員的表情動作,卻忽視了它本身的劇情。不過好的演員似乎不會讓這些事發生的。他們可以很順勢的把你帶入劇中,融入這個劇情。

這一部的幾個主角就讓我有這種感覺。但這也代表著選角的重要,就如同每個人有他不同的外貌、個性、特徵等等,演員不只是要有能發揮的舞台,還要有能適合他發揮的舞台。以這部的兩個男主角來說,較為內斂的劉正熙毫無疑問的梁朝偉比金城武更適合,而感情寫在臉上的邱建邦也當然是較為奔放的金城武來扮演。這也讓我想到不久前赤壁的換角,吳宇森也提到諸葛亮由金城武來飾演更符合當時27歲,理應是開始展露頭角,熱情奔放的年齡。

如果把這個故事拿來和我前一陣子所看過的詭絲來比較,雖然著重的地方不同,但是香港人在劇情的編排以及運鏡上似乎更顯得細膩。劉正熙(梁朝偉飾)在帶著邱建邦(金城武飾)進入兇案現場時,在同一個地點就交錯著兩個不一樣的時間,同時配上顏色以做對比。而在判案推敲的過程說也更為詳細。

整個故事看下來,總讓我覺得有著史卡德的影子,愛喝酒的偵探以及捐獻。但是舒淇這個角色讓整部片子看下來比卜洛克的小說明亮多了。真的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酒好喝,是因為它難喝。這來自於從小就失去家人的劉正熙。而一度痛苦的邱建邦也曾經體會過這種感覺。

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酒喝起來就會是什麼味道。我相信到最後的那兩人喝起酒來應該都會覺得是甜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