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虎公(煮酒論史討論區)
雖然這還沒出書,但是光就字數和內容而言,這可真是一部歷史普及的大作。

我一直對春秋戰國時代的晉國公卿世家很有興趣,也自忖對那段時間的歷史有點小研究,本來想等到明年把身上所有的事情弄到告一段落後來開始寫,所以最近在網路上開始尋找一些資料。這一找可不得了,雖說看到這一大鉅作後完全打消我自己要寫的念頭,可是對於那段時間的歷史可真是受益匪淺。

晉國諸卿家族史全文共分上下兩部,原作者是大陸一位名叫虎公的作者在煮酒論史這個討論區陸陸續續所發表的。就我在討論區所看到的資料來說,虎公兄應該寫了兩年左右。據他自己所說,上冊是用各家族分開去敘述的,比較像紀傳體,下冊則變成編年體的狀況,主要是因為下冊部份只剩最後的六卿,而當時晉國所有的大小事件多半跟這些家族脫不了關係,故到了下冊改採編年體來敘事。

上冊的部分因為是各家族分開,所以大陸各論壇上多半可以找到已經有人幫忙編排好的各氏族全文,但是下半部份則因為是近半年所陸續發表的,所以一定得到煮酒去看,因為看簡體字不習慣,有些字也不盡認識,所以我都是把文章貼到Word後再轉碼來看的(這麼棒的文章確實也有蒐藏的意義)。用Word粗略算算,上下兩部加起來少說在三十萬字以上,全篇是以晉國的歷史為主,來帶出各大家族的繁衍、滅亡以及相互之間的關係。最棒的地方在於通篇的年代全部採用西元紀年,此外還旁續晉國以及當時各諸侯國的關係、執政者採取的措施以及春秋戰國社會的演進等等,引用的資料以左傳、國語和史記為主,對於一些故事還會列出包括列國誌等所記載的。此外也會補充各史家對於記述的差別以及採用的原因,外加分析個人的想法性格等。

在我抓下冊的內容時,無可避免的會看到眾人的討論,讓我感到很愉快的是討論區的眾人不但討論的語氣熱絡且客氣,還常常幫忙校正,文人不相輕真的是一件讓人很高興的事。

雖然有一些事件的敘述多半重複成為贅字,但是瑕不掩瑜,博大精深的中國歷史確實需要這一類淺顯易懂但是敘事深入的書來帶領讀者進門,推薦此部鉅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