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許諾  

趁著梅雨天,總算把握機會把桐華的這部以山海經為背景的大作拜讀完畢。

 

嚴格來說,三經海紀總共是三部曲,但是故事主軸其實分為軒轅王女西陵珩以及她的女兒高辛玖瑤兩段故事。在故事中的背景設定以山海經作為參考,涵蓋上古時代神族、妖族與人族之間的故事(其實還是以神族為主)。因為時間軸超過百年,雖然兩部的人物有關聯,但其實哪一部先看都不會影響閱讀的趣味。

 

少年都想當蚩尤,少女都想嫁少昊,而作父母的都想有一個叫青陽的兒子。這一句話可說是貫穿第一部曾許諾的主軸。阿珩作為軒轅皇族唯一的王女,青陽最疼愛的小妹,與蚩尤相戀,但卻因為政治考量必須嫁給少昊,再配上在上古時代所發生的三國之間的鬥智鬥力故事。以阿珩的角度來看這一整篇故事的確蠻虐心的,蚩尤過於直白所造成不只一次的誤會,再加上阿珩為了家族的性格(當時黃帝共有四位妃子,九子中老二雲澤已死,剛好每位妃子各有2名兒子,皇位的爭奪從曾許諾一直競爭到長相思前半部,直到小夭幫顓頊奪下皇位為止),無法任性妄為,使得兩人始終無法順利在一起。

 

而相對的,小夭則沒有家族的桎梏。在長相思前半部,對她來說顓頊是她最親也是最後一個親人,顓頊想要奪得帝位,她就會為他付出一切,甚至下嫁赤水氏,而其實她一點也不愛赤水豐隆。而當顓頊即位,並與她為了塗山璟發生爭執之後,她就選擇離開,這一部分是她與母親完全不同的地方,畢竟不同的成長經歷造就不同的個性。

 

在兩位主角之外,其實配角之間的愛恨糾纏才是在主軸之外,能支撐這兩部大作看不見的樑柱。青陽與茱萸似有似無的感情;黃帝、炎帝、王母與嫘祖貫穿千年的感情;少昊與宴龍中容這些同父異母兄弟之間的競爭;而在蚩尤與祝融、共工和后土之間的同袍與敵意,雲桑與諾奈之間的情意甚至是后土對雲桑的愛戀,都影響了故事的走向。不過老實說,我始終覺得諾奈的行為不夠勇敢;而更遺憾的是,要是祝融等神農王族能與蚩尤聯手,軒轅部最後能一統天下嗎?

 

相比於政治內鬥的描寫與男女之間的情愛,軍事就不是桐華的專長,所以在軍事上的描寫相對薄弱。但是對於小時候就已經看過山海經的筆者來說,能看到祝融、共工、應龍、象罔甚至蓐收、句芒以及鬼方氏這些神話人物躍然紙上,這種悸動不是一時片刻能形容的,也因此雖然這半年工作上忙到不行,還是抽出時間看完了,盡管看完有長長的惆悵;另一方面則是家裡的空間完全不夠了,不然這一套書會與酒徒的隋唐三部曲一起列入值得珍藏的書單。

 

對了,最後,共工似乎始終沒死!!!

長相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