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轉監督.png

逆轉監督(Giant Killing)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足球漫畫,跟一般的運動類漫畫不同,從中譯的作品名可以看出監督這個角色(一般臺灣人說的總教練)是這部漫畫的主軸。

 

故事從一個年輕時就遠赴英國踢球的ETU(East Tokyo United)球星達海猛回國執教老東家開始說起。漫畫中表現監督在比賽前的安排選手做的練習調整,賽前配置,中場休息時調整,賽後與教練團,選手檢討以及與媒體的互動等等,都和過往的漫畫劇情走向比較不同,尤其是面對不同的球隊,許多時後在針對對手的隊型以及根據隊中球員的特性而作特殊的隊型變化,都可以看出作者的對於足球的瞭解和一些對於戰術上的獨特想法。

跟以往的運動類漫畫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是:其他的漫畫大多是描述學生時期的比賽,這種背景下每一年球隊的組成變化不小,而且比賽性質大多是類似單淘汰的杯賽,輸一場就回家,明年再來。但是本作是描述真實J聯盟的運作,所以聯賽和同一支隊伍會交手兩次,外加天皇杯杯賽,等於每次的交手,雙方都會因為近況,傷兵等等而有所不同,最明顯的就是和東京V的三戰以及大阪的兩戰,都有描述交戰前的近況,球員的成長等等,刻畫地非常細膩。

此外,因為背景是職業球隊,在地化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球隊隊職員與球迷之間是沒有親戚關係的,但是靠著一支地方上的隊伍而彼此連結起來,所以也非常少見的可以看到球迷(不止一人)在一部作品中可以占這麼多的戲份,甚至連贊助商這個角色都有一定的戲份,可說是真的很特別。

人物設計方面,除了刻畫一些敵隊的球員之外,各隊監督的個性與建隊方針,戰術思維是我覺得本作中的一大看點,要設計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監督,看得出來作者有下過一番苦心。這其中最有趣的是亞洲杯中國隊的監督根本就是參照現實中銀狐里皮的樣子去畫的,只是畫成一個痞子樣,看來作者應該對他很不以為然吧。

從職業球隊間的對抗,職業球隊與地方上的連結以及由監督開始主導的整個建隊與戰術思維,球员的心态管理層與贊助商對球隊的影響都可以看出這部漫畫刻畫宏大以及作者在其中所蘊藏的雄心,不同於一般的熱血運動漫畫,真的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