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遇到不順心的事的時候,我腦中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想起這名NFL名人堂球員,因為跟大多數的職業運動明星比起來,他的境遇其實更接近我們這些凡人。

1984年的補充選秀上Steve Young在第一輪被坦帕灣選走,1987年加入當時西岸的強權舊金山49人陣中。才華洋溢的保有NFL史上最佳的生涯四分衛評鑑:96.8以及連續6場傳球超過300碼的紀錄;此外,雖然身為四分衛,但是他的動作靈活、反應靈敏,他的生涯跑陣4239碼是四分衛的第二名,而43次跑陣達陣更是史上四分衛第一名。

只不過,如此優秀的他,在剛加盟49人時也度過了一段寂寥的時光。

1979年,49人在第三輪選進後來人稱NFL才子的Joe Montana,在八零年代開啟了49人可與七零年代鋼人並駕齊驅的霸業,49人先在82、85年兩度贏得超級盃冠軍,而在Young於1987年轉來後,或許是受到刺激,Montana再度率隊贏得89、90年的冠軍。而在其他人眼中,Young只不過又是一各詹光的替補而已。

的確,跟高大俊帥,戰功彪炳,談吐幽默和媒體關係良好的Montana比起來,鹽湖城出身的Steve Young相當的沉默寡言,總是默默在努力。我永遠記得這麼一個故事:贏得超級盃冠軍的球隊都會獲得一筆不小的獎金,而49人球團通常會將獎金以支票分發給球員;那兩年的獎金Steve Young從來沒碰過,而且就直接放在更衣室的櫃子裡,因為他認為他對比賽一點貢獻也沒有,當然他沒資格使用那些獎金,而他所等待的就是那一個機會,一個證明他的實力並不只是替補,甚至比聯盟大部分先發都還要優秀的機會。而他的母親也一直相信並且鼓勵他,機會一定會來的。

90年之後,一直有傷病困擾的Joe Montana迅速走下坡,Young的機會來了...從1992年起連續七年入選明星賽,92和94年更是聯盟年度MVP;也讓當時戰力還完整的49人保持在一級強隊之林,只是,跟永遠擋在他面前的Joe Montana比起來,他在超級盃的路上就是顯得那麼坎坷。

進入九零年代之後,達拉斯牛仔憑藉著Troy Aikman和Emmitt Smith等人建立起強大的攻擊線,在93、94和96年三度稱霸NFL;而在95-96球季,一手建立起49人優異進攻隊伍的進攻組教練的Mike Holmgren轉任綠灣包裝工總教練,讓這支冰雪勁旅在九零年代中期復興(97年超級盃冠軍,98年超級杯敗給丹佛野馬),其中三度在季後賽(96、97、98)擊敗49人,使得Steve Young在生涯最巔峰的時代只有一次打進超級盃的紀錄。

每當回憶起他的故事,我都會想到,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你一輩子不會有那麼多的機會來讓你實現夢想,可能只有一次,甚至是沒有,而那僅有的就是你需要去掌握的。

1995年1月29日,風和日麗的Miami的Joe Robbie Stadium,第29屆超級盃在此展開,由Steve Young 領軍的49人只花了1分24秒就完成了一次44碼的長傳達陣。在這場比賽裡,Steve Young 更以6次達陣破了由Motana所保持的超級盃單場5次達陣的紀錄。在賽後NFL的官方報導開頭更是如此寫道:Steve Young stepped out of the shadow of three-time MVP Joe Montana by breaking Montana's Super Bowl record for touchdown passes in a game

他終於走出Motana的陰影了...

29屆超級盃是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這輩子看的第一場美式足球比賽,詳細的比賽情節早已模糊了,我只記得紅色8號怎麼傳怎麼有(36傳24中,完成325碼),視野好得不得了,好像就是天生下來打美式足球一樣。而他的名字也從此與超級盃史上的英雄並列,就如同牛仔傳奇四分衛Aikman在賽後所說的: He deserved it.

寫到這裡,腦中不自主的浮現了GreenDay的名曲:It's A Beautiful Day。











第29屆超級盃MVP-- Steve Young (舊金山49人 49:26 勝 聖地牙哥電光)。

It's a Steve Young's day.

It's a beautiful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