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re Will Be Blood.jpg

看完之後,我猜並沒有很多人會喜歡這部片子,但是不能否認的是,光靠男主角Daniel Day-Lewis的演技就足以讓人一再的回味。

影片一開始就一段長達15分鐘甚至更久、沒有任何台詞的演出。但是千萬不要小看這一段,影片中許多的細節都用到這一段的鋪陳:一開始Daniel Plainview只能自己一個人挖礦,還得自己在坑洞內裝好炸藥再趕快爬上來,而滑車裝置則是根本拉不上來,甚至自己摔下去。但是這邊卻也看得到他堅忍,甚至是嗜錢如命的態度,即使腿摔斷了還是一個人撐著爬過一座山先去換錢。

第一段中的滑車裝置大概是最重要的角色了:Daniel先是摔下去,斷了腿卻找到了礦石;第二次大鑿子還是掉了下去,卻找到了石油;第三次整個滑車裝置毀壞,砸死了Daniel的同事,卻間接讓他決定收養同事的兒子,把他變成了H.W Plainview。這一段真正充分顯示出早年礦場的艱辛和人生的變化無常,甚至是之後小Plainview的失聰也跟油井上方的裝置不無關係。

超過兩個小時的影片完整看完,再接著看各家影評之後以及回想到片名There will be blood,總算能自己理一個頭緒出來,老Plainview(Daniel Day-Lewis飾演)很早就從家鄉出來打拼,他誰都不信任,只相信錢,所以他在碰到同父異母的弟弟Henry時,一點也不緊張,只是先檢查他的身分證件(當Henry說他什麼壞事都做過,我還以為Henry會對他們父子做出什麼不利的舉動),然後對他說出他很需要人,尤其是有血緣的人來幫他,至此,blood的意涵終於浮現了-孤單的他非常需要血親的幫忙。然而之後我們卻也還是看得出來錢對他有多重要,一但讓他發現這個弟弟是假冒的,想來騙錢,他幾乎是豪不猶豫的殺掉他,一點也不手軟。

然而小Plainview和老爸的互動在逐漸成長之後反而比較少看到。在生父死去之後,老Plainview確實一肩擔起照顧養子的責任,也從原本沉默寡言的工人變成能言善道、奸巧詭詐的石油商,同時也把他所有的談判技巧對養子傾囊相授,甚至是出事時也第一個衝出去救他,被Eli Sunday在教堂羞辱時也看得出來他真的很後悔把兒子丟到啟聰學校去。總的來說,老Plainview面對他養子的親情戲包含在Daniel的演技中是整齣戲中非常值得觀賞的一部份,這中間,老Plainview的轉變真的要細細去品味,才能看出導演的鋪陳和Day-Lewis生動的詮釋。

在Day-Lewis之外,飾演Paul/Eli Sunday的Paul Dano每一次出場都是搶戲十足。一開始扮演兄弟中的Paul,畏縮、但是對答中充分顯露出有備而來。而後則是變成Eli,一個宣稱是獲得上帝認可信任的先知,教堂則是它可以任意揮灑的所在,從他與他父親的晚飯那一個橋段已經可以看出他的精神分裂,可惜的是我完全忘記他剛開始和之後名字的不同,不然到這裡應該就可以確定他的精神問題了。而Sunday和老Plainview幾齣對手戲,如教堂段和最尾巴一段,算是清楚的交待了兩個人多年來對於那片土地上的恩恩怨怨,以及隱藏在背後的心機。

黑金企業毫無疑問的會是部頂尖之作,不論是劇情到選角。但是以我這看過的觀眾來說,我會希望人們在觀賞之前先有看過簡單的劇情介紹,以及一些小提示,如對主角Daniel Plainview的背景作一番簡介,我相信這可以幫助一般的觀眾更快融入劇情,也讓他們清楚他們是在觀賞一部什麼樣的影片以及看懂導演在其中安排的一些梗,而不是一再讓這些大作淪為叫好不叫座的代表,不能廣為讓大眾欣賞,我認為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畢竟電影拍出來,就是要讓世人去欣賞的,不是嗎?

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

編劇:Paul Thomas Anderson、Upton Sinclair(原著小說:O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