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盜墓筆記
作者:南派三叔
出版社:普天(繁體中文)
如果說鬼吹燈的劇情是枝節橫生的話,那盜墓筆記用簡潔精鍊來形容應該是相當恰當的。

單以內容而言,毫無疑問是鬼吹燈豐富的多,情節不只驚奇而且既多且廣,套句我在網路上看過別人的感想,鬼吹燈到後來已經變成冒險多過盜墓了。但是換作另一方面去想,既然墓葬中一定會藏著機關,粽子等防範盜墓的手段和妖異,更何況大型墓葬本身就只會在人煙罕至的地方才找得到,畢竟淺埋的都早給挖光了,也輪不到二十一世紀的主角作為探險用,真的成為了冒險小說也是無可厚非的事,再加上劇情中許多稀奇古怪,引人入勝的事透過作者流暢的文筆盡皆有個清楚的交代,也無怪乎鬼吹燈榮登近年來華文世界新的盜墓探險小說第一把交椅,這確實有他的原因在。

然而盜墓筆記卻是走向相反的方向,仔細閱讀可以得知,從七星魯王宮、西沙古墓、秦嶺神樹到雲頂天宮,作者在鋪陳情節時的重點都放在墓穴中的探險搜奇,一路上的險阻大多是小菜一碟的狀況,作為開場而已。我很難說哪一種風格更好,畢竟兩本書中一些事件的前後因果,歷史典故也都交待的相當清楚,不會有混水摸魚的情形。只不過個性使然,既然是盜墓小說,我當然希望重點以墓葬冒險為主,才算切題。先說題目,盜墓筆記全書確實像是一本盜墓賊寫出來的筆記,而鬼吹燈書中主角到底點了幾次燈,然後被吹熄了幾次燈。再論一些情節,其實這類的小說本就一定有許許多多的幻想成分,供作消遣是不需要太過認真,只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吳邪在逼迫自己的三叔說出二十年前西沙的內情時,不論悶瓶子或吳三省也都有隱瞞,再加上年代久遠,所記不可能如此真切,這本就合乎情理,畢竟三叔明白說出有些事他是一定會帶入墳墓裡的。但是當看到鬼吹燈的湘西屍王,陳瞎子經歷此事到向胡八一和Shirley楊全盤托出時,早該過了四、五十年以上,他記得的事,一則太過清楚,二則旁枝細節真的太多了。這其實無傷大雅,本來小說只是供人娛樂用,只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自問不是一個受不了一大堆字的書盲,認識我的朋友也都知道我的閱讀相當雜,但是只能說過度安排不為我所喜罷了。

更深一層的思考,自己在為人處事上並不喜歡一些說話沒有重點、同時喜歡強辯硬凹的人,再加上生長的背景,兩項加起來讓我非常討厭鬼吹燈裡面的胖子,臨事時不管有沒想到解決的辦法,先是胡吹一氣社會主義叭啦叭啦的,我看他說的這些浪費自己口水、不著邊際的話少說佔了全書三十到四十分之一左右,這也是我看第一部時越看越不耐煩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一直靠杯就對了)。相對來說,筆記裡的胖子就可愛多了,雖然他的手也很賤,但是一來他的廢話不多,二來他誠實多了,盜墓者所為何事,奇珍異寶罷了。既然幹了這一行就不要怕丟臉,找一堆藉口來掩飾自己的目的,此外雖然也很愛拌嘴,但似乎在作者的角色刻劃上也特地不把一些沒有意義的對話放在書中,這事實上是相當能增進閱讀樂趣的。

或許作為一個宅男,除了以上的幾點原因外,不得不說精明幹練的絕色佳人阿甯要比Shirley楊來得有吸引力多了,更何況有時不知不覺就會把自己套入吳邪這個平凡的大學畢業生角色裡面,對於阿甯這種從前自己絕對高攀不上,但是卻在冒險中一步步看到你的優點的美女,加上一些或有意似無意的對話,也著實讓人更想知道他們兩人之間在往後的發展,這可是在閱讀鬼吹燈時不會有的情形。

我是在作者的部落格上看到目前的故事進度的,如果最後吳邪和阿甯真能發展到戀人的境地,絕對二話不說敗一套回家珍藏,這應該是阿宅的宣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