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多少人想到這一場的勝利是靠著Kapono拿到生涯新高的27分來拿下的。

熱火一開賽應該說完全沒進入狀況,頻頻跳投失手,更重要的是看起來Riley為了防止勇士的跑轟大量取分,在縮小防守圈的情況下往往給了勇士再萬為跳投不進後爭搶第二波長籃板的機會。第一節雙方籃板是21:14,進攻籃板更是誇張的9:3。也是打完第一節球隊落後的主因。

勇是其實在外圍的導球非常的順暢,到第二節甚至第三節的三人小組多半能利用熱火在縮小包圍圈的情況下撕裂防守,不過應該是第一節就被Mourning蓋了3個鍋子的原因,他們到了比賽中後段往往不敢挑戰籃框,即便熱火的防守出現了漏洞,還是選擇了外線跳投,但是偏偏又投不準(整場三分投27中7),這給熱火很多的機會來將比數拉開,而防守上更是因為本來就是較小的防守圈,現在對手投籃失準以後更是沒有拉開的必要。

而在另一邊,Kapono從第二節飆分以後對球隊幫助很大。一開始他先在底線跳投追平後,J-Rich馬上來一顆三分把比分再度超前,只是不到5秒Kapono再度在同樣的底線位置稍遠處回敬一顆三分,這大概是全場今天的高潮之一。接著在第二節尾聲又是在另一邊底線連續兩顆三分球,上半場Kapono一共拿了19分,讓熱火帶著10分的領先進入下半場。

到了第三節之後勇士還是沒辦法找到準星,熱火在外線多點開砲,拉開防守後Haslem多次滲透到禁區取分,而Morning也能夠在禁區要到犯規得分的情況下,
熱火最多領先達到20分,到了第四節剩六分鐘時Wade的一記跳投更把比分拉到21分,底定勝局。

第三節Mourning上場後對手中鋒是Biedrins,我就認為以場上的狀況可以用Mourning的壯碩身材強打禁區。果不期然,第一波進攻就讓Mourning製造了犯規,只是Nelson也果然是老江湖,罰完第一球之後就換上Foyle。不過比較起來,Biedrins的靈活性才是讓熱火禁區相對棘手的原因。Foyle沒有那種跳躍能力,只是減輕了Mourning的防守負擔而已。

看過比賽可以看出來勇士由於沒有強力型的禁區球員,相對來說包括Davis、J-Rich、Ellis、Barnes和Dunleavy等多半是有活動能力的鋒衛型球員,他們在徵進攻籃板時多半是用手去撥,盡量往外圍撥出讓外圍隊友能拿球,而防守籃板則是由兩到四人圍繞住整個油漆區,在前半場籃板大幅落後以及Wade進攻不順的狀況,要不是Kapono這個砲台瘋狂炸射,其實比賽我不覺得熱火可以輕鬆拿下。

但是另一方面,雖然Wade整場比賽在進攻沒特別演出,只拿了區區的18分,另外有8次助攻。但是既然籃球是5個人的比賽就沒必要把自己當成超人一樣在操,更何況今天隊友站了出來。防守上Wade或許在盯人上沒特別出色,但是回防的意識相當好,今天至少有兩次是對手發動快攻時,Wade在後面第二道線蓋了對手火鍋。從重播來看很明顯的他有在對手的出手時機和腳步。這是值得稱讚的。也許你進攻不順無法幫助球隊,但是防守端還是有你可以做的。雖然很多人都知道抄截和火鍋的數據高不見得防守就一定好,但是這兩項數字高至少代表了你有在努力去減少對方的得分,防守是一項日積月累的學習和經驗綜合而成,但是防守意識卻是你比賽時求勝的心態。

Kapono今天打神之後有很多次假動作他都騙過了對手(雖然動作不怎麼漂亮),但是他沒學Wade一樣去製造對手的犯規這是比較可惜的,不管你是不是因為不是大牌所以要不到犯規,但是至少該去試一次才對。

熱火贏了這一場之後,至少暫時先把主場的戰績拉到五成,下一場就是聖誕大戰VS湖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