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壁
嚴格來說這片確實有一些不小的缺點,同時也遭受了很多的批評。但是我卻原意給它還算不錯的評價,不只是因為這部片子還算對我的胃口,更重要的是從影片中我可以清楚的看到,不僅僅是感覺到,吳宇森的理念,他想藉由這部大戲傳達什麼,而這是我認為導演對於影片非常重要的地方。

從哪邊可以看出吳宇森他想表達的理念?太多太多了。從一開始劉備堅持不能放棄百姓先逃以及曹軍的屠殺平民,再到諸葛亮出使東吳時與孫權對話中絕不與暴政妥協的態度,以及從頭到尾有點近似於抹黑曹操的態度,我似乎可以說:吳宇森幾乎就是站在中華民國這邊了。曹操協天子以令諸侯,他在法統上具有絕對的正統性,也因此,除了南宋和南明,絕少有其他朝代視蜀漢為正統存續。曹魏基本上是繼承東漢政權的,更何況當時漢獻帝仍在,蜀漢和東吳都是割據勢力而已,說實在話,也就是名不正而言不順,即便三國演義的風行和後世尊劉貶曹的態度都難以改變學界的認定。但是吳宇森真的敢利用電影去挑戰現存的觀念,一種即使非正統,但是絕不與苛政妥協的觀念,中間還穿插了周瑜練兵時既要幫平民找回水牛,又要帶兵帶心而收服士兵的心,表達出南方政權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說真的,這是和現階段共匪思想相當牴觸的,怎麼牴觸,去看英雄就知道了。這種想法其實也可套用在國民政府現況上,等於是為台灣的定位做說明和解套,我怎麼能不佩服他。

我也可以感覺到吳宇森仍然以作為一個中國人為榮。和式的房屋,小喬的書法,古老的茶道,吳宇森幾乎是想盡辦法藉由電影告訴觀眾世人,這些已經被世人認定是日本人的文化財產,實際上卻是中國人的東西。看到八卦陣那一幕我更是興奮的無以複加(雖說應該是照演義八門金鎖陣改的,不過除了華人和日本人大概都看不懂,所以改成八卦陣,另外拍糟的稍後再說。)總算有人把奇門遁甲中陣法那種虛實莫測,以少擊多的理念拍出來了,不是馬其頓和羅馬才有方陣的!那一幕中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空照全景,在配上陣型的移動,如同一個巨大的機關隨著主事者依據情況而做不同的變換,如果可以融入劇情中的話,就可以知道這些都是平常練兵的成果,而配上動畫的效果,就是讓人感到如此的震撼和感動。

但是劇情有沒有偏差的地方?有!有些地方太過多餘了。如果真的要把林志玲演的小喬加進來,讓觀眾感受到小喬在赤壁大戰中是一名極重要的角色,那屢屢在曹營中提的,為什麼換了諸葛亮找周瑜時,卻絲毫未提?晚上的彈琴飲茶等畫面這在之前就已經演過了,現在再出現實屬多餘。和劉備見面時劉關張三人的平民生活在一開頭已經有劉備絕不拋棄人民的演出後,現在這一幕也屬多餘,況且大戰在即,這種硬加的劇情只是徒增突兀而已。然後武打部份就實在太超過了,剛開始的長阪就算了,連使用八卦陣時也非要武將出去一擋千,看到時我都還在懷疑,這樣去玩三國無雙不就好了,幹麻來看電影?

張震飾演的孫權反而給我一種獨特的映像,他把孫權那種年紀輕輕就統治江東的貴族公子但又不願永遠活在父兄威名之下的那種驕傲和懦弱的矛盾心理同時表達了出來,很值得品味,尤其是在祠堂時,看著父兄牌位的那一幕是我覺得最讓人有壯志凌雲、超越先輩的感動,可惜時間太少,接下來那段打老虎真的就讓我覺得無聊了。我不認為孫權是殺了一隻老虎然後才可以下定決心對抗強敵的人。

劇中所有的人物,讓我最喜歡的大概是配角魯肅了。這名替孫家定下割據江東的天才謀士在羅貫中下卻被塑造成老好人的形象,完全在電影中呈現了出來:從周瑜跟他要糧,被孫家小姐惡整等,連把諸葛亮介紹給小喬的那句台詞:我朋友!都讓我覺得這次選角選最對的大概除了金城武的諸葛亮外就是演魯肅的侯勇了。而到了孫尚香給劉皇叔點穴時那個完了完了更是讓我情不自禁的笑了出來。

我可以感受到吳宇森想發揚中華文化的用心,可惜的是,太執著於想要面面俱到,反而讓全片看起來完全沒有重點。

導演:吳宇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