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湘東野話
一樣的鄉野,不朽的傳奇。這是書本背面所附的評語,的確,這本書確實有讓他流傳的價值與意義存在。

故事起自清末,湖南省東部瀏陽、萍鄉一帶的會黨哥老會和洪福會(尤以洪福會姜守旦和他的七名徒弟為主)因不堪清廷腐敗和列強瓜分中國,再加上革命黨人黃興、劉道一、劉揆一等人的推波助瀾而踏上革命的道路。故事其中還包括了南功教楊老齋公和他的兩位徒弟一起為革命奉獻心力的從預謀、起事到失敗以及復仇的事蹟,故事相當精采,我拿到書後兩天就看完了。

司馬中原在寫作時用的架構相當的好,這些會黨都是你我身邊的普通人,他們中大多數人在民風閉塞的年代不可能了解什麼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道理,動不動就是說出轟轟烈烈幹一場就算了的言語,也難怪何少卿、郭鶴卿這些人被酒一灌就洩露了底,經過司馬中原活靈活現的描述,我也算多少清楚了為什麼起事有那麼難,畢竟在我的思想裡,保守秘密是有什麼難的。不過畢竟在詐騙集團滿街跑的今天是不能和百年前相提並論阿。

發生在湘東瀏陽、萍鄉等地的清末叛亂事件的確不管在當時或之後都是只起了一點漣漪而已,雖然他們是當時革命的一部份,但是和廣州、安慶、鎮南關等地的起義受到全國注目的程度比起來實在是相差太多。即使連一般常見的介紹民初革命的書籍都很少介紹,更不用說一般人了。也因此,這更讓我對司馬中原先生感到由衷的敬佩,他只是碰巧聽到一位國術館的老師傅(盧三順國術館)的回憶口述就願意去寫這一部敘述湘東瀏陽這小地方會黨起事的事蹟(盡管很多事情應該多少有誇大),也讓我想到當年在高中課本裡讀到開國元勳鄒魯寫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事略或是司馬遷寫遊俠列傳的事蹟,都是為了這些很有可能為歷史洪潮所淹沒的人留下他們存在過,並努力奉獻生命的證據。

只不過就另一方面來說,這些人的行為在現在看來真的是可取的嗎?如同前面所說,司馬中原先生也不斷在書中提及的,作領導的人肩膀上是無數兄弟的命,是整個鄉里精壯人口的命。更何況那個年代,整個縣鄉的叛亂,平亂軍為了殺一警百,一定是連老弱婦孺一起殺掉,不只是滿清,中國歷朝歷代誰不是如此,再加上消息的傳遞不夠快或是其他省縣準備不足,你們或許拋了頭爐灑了熱血,但是其他被無辜拖下去的生命又有凡幾呢?並不是說抗暴起義不對,而是事前的準備要儘可能的充分,不是大不了爛命一條的態度,這絕對不是正確的生命價值觀。

這本書我是跟別人借來看的,我想哪一天我應該就會把它買回來了。

作者:司馬中原
出版社:風雲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