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之眼
前一陣子發現討論背之眼的文章蠻多的,同時自己也對這種帶有地方傳說與靈異色彩的推理非常有興趣,所以趁著還有金石堂禮卷的機會趕快帶了一本回來。

很多討論區提到這很像京極堂的書,但是因為我沒看過,所以不知是好還是不好,倒是這本書我還蠻喜歡的。第一:我一向就喜歡這種與地方民間傳說與風俗結合的小說,而小說中充分表現了白早川的溫泉和福島縣的寒冷,在閱讀書中的故事時我本身就可以感受到當地的風景,也讓我對作者留下了一個不錯的印象,更別提還有廣重五十三次的東海道驛站畫了。第二:有些人認為作者努力想以靈異的框架寫出非靈異的東西,顯得很生澀,我也承認真備在道尾提及各式各樣的非靈的現象有些沉長,但是看到最後就會發現這些理論與後來的情結是息息相關的,同時真備在尋求靈異現象的過程本來就應該是小心求證以免變成落花水面皆文章的狀況,這一部份就是見人見智的問題了,我基本上是不會厭煩。第三:驅魔要使用共同語言。這一部分我倒是大大的認同,記得小時候同學間開玩笑就提過,歐美的吸血鬼怕中國道士的符咒嗎?大蒜和十字架對付僵屍,成嗎?這一套共同語言的理論在我看來真的是很傳神,尤其是最後手語的那一段,因為我不懂手語所以覺得很可惜,要是能在電影中出現我相信會取得更多人的共鳴。

說完了優點,來說說缺點吧。首先,雖然是推理小說,但是我更傾向是社會偵探小說,畢竟解謎的層次太低了,因為我們知道讀者是在看推理小說,一但糠澤長次出事,兇手只有一個可能而已。不過這裡的優點倒是早就提供了道路的線索,不至於有詐欺讀者的嫌疑,回程時也被巧妙的帶入劇情中。只不過在另一方面,對心理學知識不熟析的我無法斷定書中所說的憑依現象是否會造成這種結果就是了,我想有的時候太過專業的術語在小說中出現是有可能會造成部分人士的閱讀困難的。

倒是書中作者所表達出的一個觀念是我很認同的:犯罪行為中,除了有犯意的人以外,不應該追究任何人的責任。

嚴格說來,推理的成分比較弱,不算是經典小說,但是我也不認為買回家會後悔。

作者:道尾秀介
出版社:皇冠—推理謎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