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騎士.jpg

人,要嘛是死了成為英雄,不然就是活著看自己墮落成為惡人。

隨著影片的進行,黑暗騎士給我的衝擊是很巨大的,不只是劇中一直強調的道德與人性的界線,甚至是我對劇情本身的評價也是一直好壞交錯的。也讓我一直好奇其中編劇的想法,而目前看到的影評幾乎是清一色的好評,也讓我想來說說當中不合理的地方。

在我看來,編劇為了呈現許多小丑去煽動、引發出人性中許多惡劣的一面,用了一些不太合理的劇情。比如說最後兩艘郵輪互相拿到對方船上引爆器的一幕,其實我很欣賞這種要強調人性在善惡正邪間掙扎的劇情。但是,搬入上百桶的油料炸彈,而且是兩艘船,這會不會太扯了一點!買通警察也做不到吧?要知道這可是大工程喔,你要買通的可不只是一兩個警察,我看連國民兵都得全買通,問題是誰會發神經幫你把炸彈搬到自己的船上?此外炸醫院的那個劇情安排也不盡合理:當時那位小會計師才剛要報料,小丑就已經可以插撥說他準備要炸醫院了,而且光從醫院被炸的狀況來看,他可是安放了不少炸藥阿!要說已經放好去配合他跟丹特談話的部份,那小會計師的爆點也實在太剛好了。射殺市長那幕也是,一整個儀隊的人(約8-10人)都被綁了會沒人發現那些人不是警察?我弟說並沒有全部被綁,因為並不是全部槍手都朝市長射擊,那這就更不合理啦,跟你朝夕相處的同袍,在出任務時沒站在你旁邊,而是另一個人,你會不懷疑?要知道你可是警察喔。

但是在另一方面,人性的衝突方面導演和編劇就運用的非常出色,當然這一方面要很大一部分歸功於小丑--希斯萊傑-的優異演技。我一開始真的以為他的臉是被他那瘋子老爸傷的,但是隨著電影的進行,他的一些瘋狂行為再加上他突然說出他的臉是他前女友造成的,頓時讓我恍然大悟,就如同阿普所暗示的,他犯下這些罪行,只是覺得好玩,他根本是不折不扣的瘋子,所以拿到錢以後當然會順勢燒掉,畢竟這些事對他來說只是好玩而已。

不過很明顯的,導演Nolan技巧性的把這幾幕的時間盡量減少,相對的加快影片行進的速度去強調他所要強調的。一開始的檢察官哈維丹特形象清新正直加上相當好的外貌讓他得到市民的支持,但是他逐漸碰到犯罪的反抗,一系列人性的挑戰後,尤其是他活下來而瑞秋死去,更讓他的心理如同被燒掉的半邊臉一樣,已經讓他產生不平衡的心理了,也因而產生接下來一連串失序的行為。然後同樣是醫院這幕,扣除炸彈部分的不合理,希斯萊傑在飾演小丑的這一段中至為精采,小丑的爽快不僅僅是炸掉醫院而已,更重要的是之後他和蝙蝠俠一段話:你以為我在這段時間什麼都沒做嗎?同時配合之前炸掉醫院之後丹特的生死未卜,這種前後呼應、同時峰迴路轉的手法實在是讓人大呼過癮。查過資料以後,才發現導演Nolan同時也是頂尖對決的導演,果然是個很擅長,也很喜愛去處理這一類題材的導演,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於英雄的認知:一種處於黑暗的英雄,很多時候為了正義卻採取了非法的手段,那世人到底能不能接受,或是以何種心態去面對都是很讓人值得去深思的。

克里思丁貝爾所飾演的蝙蝠俠在劇中說了一句我一直很認同的一句話:把所有的罪惡加諸在我身上,我們不能讓丹特的罪被民眾知道而讓他們失去希望。畢竟我一直認為英雄就是要有這種氣魄,才稱得上是英雄。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編劇:Jonathan and Christopher Nolan(screenplay);David S. Goyer and Christopher Nolan(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