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池袋西口公園4--電子之星
我應該算是池袋西口公園的忠實讀者了,至今6本全都買了。

從一開始就算是愛上了這一系列的小說,嚴格來說這算是偵探辦案的故事,推理的部份比較少(我的認定中,偵探小說和推理小說的不同處在於推理小說中解謎的不見得是偵探,但是解謎,尤其是讓讀者去推理這部份必須佔很重,就是從一群人去找兇手的感覺;相對的,偵探小說往往是讀者跟著書中的偵探一路往前行,大部分其實是早就鎖定人犯,只是抓現行證據而已,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就是),甚至是兇手也往往依開始就呼之欲出,只是要找出他是誰罷了。不過西口公園最大的地方在於它很好讀,往往故事開始以後你就會情不自禁的不斷讀下去,直到看完為止。

第四集一共有4個短篇,分別是東口拉麵長龍、獻給寶貝的華爾滋、黑色頭罩之夜以及電子之星。石田衣良在描寫這些底層社會的狀況時其實文筆相當好,你可以感受到劇中小人物的心酸,但是又不會覺得作者過於矯情。

黑色頭罩之夜和之前第一集一篇題及伊朗移民在日本販毒的狀況很像,有點移民的悲哀的味道,並不是來到新世界以後一切就是那麼的美好。

東口拉麵長龍雖然是第一篇,反而是我覺得沒寫好的一章,女服務生安曇的故事其實可以再更加著墨、深入的。

獻給寶貝的華爾滋算是值得一讀的小品,當中計程車爵士樂老爹的描寫一開始佈局的相當好。至於電子之星則讓我們台灣人也可以感受到城鄉的差距,以及有著向八釐米致敬的意味,但是最後的案情總讓人覺得有作者想草草結束的感覺,因為對方明明也是有黑道撐腰,居然就這樣結束了。

無論如何,只要你覺得累了,看看西口公園吧,總是會讓你覺得人間還是有溫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