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hape of Snakes.bmp

從冰屋、女雕刻家開始,Minette Walters的小說一直都讓我愛不釋手。而這一次充當偵探角色的媽媽更讓我驚艷。

以往的偵探角色中,除了死巷裡的黑人男主角外,大多數的偵探角色和書中的命案其實多半沒有直接的關連。像是女雕刻家是記者(同時也寫小說)對於命案有興趣而介入;而失常裡面則是地方民代一直對這則案件念念不忘。但是現在,扮演偵探角色的拉內萊夫人則是深受安妮之死之害。她被警察冤枉,當成瘋子,誤以為輕視別人,而後近20年來契而不捨的追蹤與這起案件有關人士的後來發展,也帶出了這整條街道上這些人家的黑暗面。而書中的描述其實也不斷的帶出一種味道,與之前那些只是因為旺盛好奇心而追究案件的主角不同,拉內萊夫人不斷追逐這件案子前因後果的真正內在因素其實我相信很大一部份原自於她想要報復的心態,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名主角的原因:因為她更接近於凡人。

1978-79年時代,英國倫敦里奇蒙區一個小社區,住戶三教九流都有,參差不齊,有種族歧視的,有家暴的,有做妓女的,也有和朋友妻偷腥的。也因此,在這種環境之下,似乎發生命案只是遲早的事了。而黑人安妮所唯一能依靠的似乎就是這位她口中的漂亮太太拉內萊夫人了。也因此,除了很大一部份為主的報復心態外,拉內萊也確實對於安妮產生了同情,而希望能幫她平反,但是這中間的糾葛,還需要我們自行去從書中讀出來。

Walters的書很重要的一點是,最後的兇手是誰其實並不是很重要了,真正值得欣賞的地方是作者所書寫的人性,那些隨著塵封往事一路下來被抽絲剝繭後,揭開了多少人性的黑暗面。像本書中,最峰迴路轉的莫過於麥可說出事實上莫琳的殘忍程度一點也不會輸給那會對他家暴的先生,甚至有過之而不及的她會操縱她先生以及她的小孩去侵犯別人,這種人可能才真正是最恐怖的。

最後看到拉內萊夫人勇敢挺身而出對抗這些人時(不管是為了正義還是報復),都讓跟著書的讀者有一種痛快的感覺,只是自己也會跟著想,要是我自己身陷此中,我會為了安妮報仇嗎?

作者:Minette Walters(米涅・渥特絲)

譯者:嚴韻

出版社:臉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