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Club Dumas.bmp

在過去好幾次先看序結果被雷到之後,這次我決定跳過序直接進入正文。歷史走向(而且是許多傳說野史)的小說就是比較符合我的胃口,更何況還加上了書籍收藏這個議題 。

看完全書再去看序,我會覺得序寫得有那麼一些問題。雖然三劍客的故事情節可能不會影響閱讀,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我會覺得如果能看過三劍客全書以及之後的續集會對融入故事角色更有幫助。尤其是柯索不就一直覺得他陷入了故事之中嗎?我相信作者就是這樣的想法:他希望讀者能真正走進故事之中。更何況,科索一行人最後不就是靠著書中的劇情找到莫恩鎮的,要是完全沒看過三劍客,我相信對於劇中人物想到莫恩鎮一事一定覺得不知其所以然。

九扇門部份倒是很明顯的以插畫來檢查差異(不然幹麻不厭其煩把插畫都畫出來),不過我還是沒能檢查出那麼多錯誤是真的很可惜的地方。倒是在追查九扇門三本的差異時,作者提供的許多藏書的歷史、來歷以及書籍的修復等基礎知識真的很值得一讀,儘管作者只是提供一些基礎的知識,但是我覺得作為小說內部的劇情,這樣就夠了,畢竟如果想希望獲得更深入的知識應該去讀專書、論文以及文獻,而不是來看小說。

一開始波力斯・巴坎的自述和之後他的出現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心想,這要是向艾克洛德命案致敬的話,也太不相像了吧,而且彆腳十足。不過真正的大缺陷應該是結尾部份。到了巴爾・波羅哈的家裡之後,只是一段簡單的敘述,讓讀者跟著柯索去回憶一些跟波羅哈有關的場景,但是僅此而已。因為波羅哈就發瘋了。我相信他並不是自己去完成這些凶殺案的,因為他剛和柯索見面時就提過這些骯髒事叫別人去做就行了,但是這些相關的其他人呢?為什麼都消失了?是惡魔的關係嗎?而且故事中的大魔王一下子就死的,總是感覺作者有種很敷衍的感覺。

如果不是結局這麼潦草的話,這應該是一部85分以上的小說,畢竟作者鋪陳夠久、同時也刻劃出一些獨特的劇情,加上大仲馬的書稿和九扇門真偽兩條線同時進行以及17世紀歐洲藏書的知識都構成了這部很值得一讀的作品。

最後順便附上已絕版的希代版本封面。

El Club Dumas--希代版.bmp

作者:Arturo Perez-Reverte(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成書年:1993

譯者:范湲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