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種種的原因,其實從小到大我都很喜歡烏龜這種動物。

在小學讀完龜兔賽跑這一課更是增加我對這種動物的好感。最近這幾年,網路信盛行,同學朋友之間也常常轉一些有心人做的相當精美以及發人省思的文章或是powerpoint檔。最讓我印象深刻是一篇說龜兔賽跑之後的故事,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讀過了,裡面提到兔子要求再比一次以及烏龜改變策略(比賽地點),最後以兩人攜手合作來做一個完美結局,但是事實上,誰都知道在競爭中,不是每一次都有機會最後變成皆大歡喜的合作狀況的。也因此,日前讀到一篇文章,斗大的標題就是烏龜只能擊敗睡著的兔子來勉勵大家專注於自己的競爭力,但是把自己變成兔子就一定會成功嗎?我反而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這個世界上不是誰都是兔子的,更確切的說法是你在A領域可能是兔子(專家);但是到了B領域極可能變成了烏龜(初學者;一般人)。而剛進職場的時候,我相信大概所有人都是烏龜吧,但是這真的註定失敗嗎?誰說的。一個反向思考,如果你(烏龜)真的只能打敗睡著的兔子,那就等它睡著時很狠的給它迎頭痛擊吧。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甚至即使是專家,他們消化知識的速度也快慢有別,當然動作快可以佔取先機,但是決定成功的條件可不是只有速度而已,還有很多很多,舉凡後續的努力、毅力和對成功的渴望等等,缺一不可。NBA例行賽打82場,動作快迅速進入狀況的球隊當然可以多贏幾場取得主場優勢,但是這可不能保證冠軍,1995年休士頓火箭以西區第六種子拿下當季總冠軍及是最經典的例子。

很多人一開始看到自己落後大概就已經有放棄的念頭了,當然這種狀況下你當然可能不被看好,但是只從這樣(單一角度)去看事情,去評斷,這樣是絕對不準的,因為影響事件的走向摻雜了太多的因素。

以前的國防部長俞大維曾經提過,在八二三炮戰之前,中共所有的舉動都是進攻馬祖,在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在馬祖的時候,他曾經自問:這會不會只是一個簡單的聲東擊西?共軍會不會有可能要打金門。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把目光放著遠一點,從反方向(對方)的角度來想事情,給他猜中了。

毅力,眼光和反面思考絕對是現在成功所必備的要素。

如果只能打敗睡著的兔子,千萬別氣餒,反方向來想看看,那就堅持下去,兔子一定有睡著的一天。如果你無法堅持下去,那麼你連看到兔子睡著的機會都沒有。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