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女王  

如果選舉能夠改變任何事,那他們一定會把選舉列為違法。

 

搭著台灣總統大選的熱潮,由珊卓布拉克主演,描寫競選智囊在選戰議題操作的劇情片"危機女王"是個人認為近期算是相當不錯的劇情小品。編劇利用一些輕鬆的橋段讓一部帶點灰諧的劇情片最終卻襯托出嚴肅的議題。從一開始與民眾發生衝突卻順利化解危機,兩方人馬的劍拔弩張而小動作不斷,都幫助這部影片平添笑料。明快的劇情也讓觀眾能夠非常快速融入劇情。而從一開始便鋪陳總統候選人對國際組織那令人起疑的態度也很快在最後爆發出來,讓人感嘆即使在競選期間再怎麼情如兄弟親人,在利益當頭之下,他都會變成一個你所不認識的人。或許情節氣氛在前後變動太大,但反而很能夠讓人去仔細思考並面對在競選期間所共同碰到的歡笑與淚水,為什麼變成選舉之後的冷血算計。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危機女王畢竟因為電影時間有所限制,所以必須把重點放在一些爾虞我詐的競選小動作上來吸引觀眾,而缺點就是無法更深入的描寫在競選時期中更重要的政策辯論、議題主導與危機處理(只有開頭有一些)。甚至在辯論時也僅能將名言採用移花接木的方式誘使對手上當來獲勝一招,坦白說對於選舉的描寫,的確是缺乏了一點深度。在台灣和美國IMDB的影片評分分別是7.15.9分,個人覺得介於其中的6.5~7分算是比較合理的分數。如果想要看對於政治、政策運作與競選操作更有深度的探討,白宮風雲(West Wing)是非常好的選擇;如果想要稍微輕鬆一點,那紙牌屋倒是值得一看。

 

原本以為搭著大選的順風車,這部電影應該可以開出不錯的票房,或許是劇情實在太黑暗(在競選中充滿太多負面招數),盡管是以幽默的方式呈現,也讓台灣電影的消費主力無法接受,目前台灣累積票房只有不到1700萬。這不禁讓筆者想到前一陣子網路名人翟本喬在面對訪談時大談過去候選人習慣用抹黑、負面打選戰,如今網友都能很快找到證據反駁,讓這種伎倆派不上用場。(http://www.storm.mg/article/78867)。對此筆者倒是真的嗤之以鼻。別的不說,光是本片的一些競選小動作,哪一個不是略為帶有抹黑的成分,現代選舉的負面選戰技巧早就已經提升到讓你有口難言的地步,再加上懶人包,號稱可以引導思考,影响議題走向的"深度文章"往往可以讓不明就裡的懶人完全被牽著鼻子走,前一陣子的一些反核文宣不就是一例?

 

台灣總統大選的監票者聯盟PTT頁面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52915410.A.0C9.html

裡面提及"票匣未封"的事項筆者還算相信,但是事先拿到已經蓋好章的選票則令人起疑,並稱在現場爭議許久,但是後續則無相關報導。對照:許多撕毀或蓋錯章的新聞都有報導,但是這類可證明國民黨選務機器有小動作的新聞完全不見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報導,不得不讓筆者起疑這起事件的真實性。筆者並無意否認或承認此事的真實性,只是從網路鄉民未得真正證據便大量起鬨的狀態,便可知抹黑其實有一定的成功性。

 

在網際網路越來越發達的今天,其實資訊也成現越來越氾濫的狀況,過去的成一家言現在則是百家齊鳴的時代,但若是不能審慎分辨事件的真實性,我們就會變成這些競選幕僚手上的棋子,供人利用,而這絕對是要戒慎小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