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鳥  

踏入社會也差不多10年了,大概也是這個原因,所以這幾年越來越喜歡社會寫實的題材,畢竟我個人相當厭惡所謂的鴕鳥心態,對於許多問題與現象當作沒看到不存在。這部由鄭文堂導演執導的菜鳥算是我認為近期台灣寫實電影相當值得一看的佳作。

 

故事是由剛進第八分局的菜鳥警察,帶著熱忱與理想但是處事生嫩的小葉(宥勝飾演)第一次出任務就遇到必須對「議長的兒子」-藥頭黑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狀況。這使他感到憤怒與困惑,加上對傳奇學長-明哥(莊凱勛飾演)如今已經變成一個墮落不管事的老油條感到失望不已,菜鳥的一開始,過得並不順遂。

 

劇情方面主線與支線劇情劃分的相當明確,雖然在觀看時我一直覺得明哥與安安之間也有不少的故事可以敘述,但是看完後也的確覺得若是有太多支線劇情,這樣整齣戲會牽扯太多而偏離主旨。把整齣戲放在菜鳥警察的不滿、憤怒、錯愕與無奈才是比較適合的編排。

 

劇情的部分不要暴雷太多,會想特別提到的是小葉被栽贓而要入獄的那場戲張力略顯不足,尤其是歐陽靖的部分。以我自己的感覺,一個面對男朋友即將失去大好前程,而且要去坐牢的小女生不該如此只是當男友的氣話是在瘋言瘋語而已,情緒上應該要更緊張、更激動才是,甚至這兩位當事人在那一幕中都沒讓觀眾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不然也不會有之後那種冒險的行動,是我覺得相對美中不足的地方。

 

另外比較奇怪的是,劇中很多時候警察間的對話都是台語,也的確在當下的情境應該用台語對答才真正能表達出那種氛圍,不過宥勝完全是用國語對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宥勝不會說台語。如果不是,那這樣編排是有點奇怪。是想表達使用台語是因為已經融入地方而國語代表他與警局其他同事格格不入嗎

 

不管如何˙這都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