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櫻樹抽芽時,想你
在書末的訪談中,歌野晶午認為推理小說就是本格推理,沒有詭計就不是推理小說,所以他不認為冷硬派是推理小說,這種說法算是深得我心的。但是,如果有機會,我很想問問他,這種在寫作技巧上欺騙讀者的詭計也能算推理小說嗎?(笑,絕無不敬之意)

我在閱讀之前已經看了一些人的讀後心得,基本上應該算是被雷到了,也就是說已經知道會有欺騙讀者的峰迴大路轉的情形,沒想讀完後還是跟一大堆人一樣,想說到底是自己哪裡漏看了,然後再回去重翻每一頁自己認為應該指出成瀨將虎的秘密的地方,可是再對照書後的用語解釋,只能說:我認了。

不過就內容而言不算是有多麼的獨特,雖然潛入黑道調查毒品的犯罪很容易該讓人想到保險套是要幹麻用的(我居然沒想到……),而之後的詐騙集團犯罪伴隨著古屋節子的內心想法演進大家都會知道兇手是誰,就算是我們局外人雖然很痛恨書中蓬萊的詐騙手法,但是社會派的探討議題痕跡還是不算深入,只能說點到而已,我想大多數人到最後應該只是想看個結局而已,只是沒想到這麼出人意料。

高中生也有補校,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稱謂用法,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以及古屋節子可以賣淫才是造成這篇詭計得以成功的原因。但是憑良心說,過去受到昆恩系列啟蒙、以及之後讀史卡德辦案的我,在連續讀過本作以及殺戮之病後,瞬間有種對日系推理失望的感覺(雖然金田一很不賴,不過那是漫畫),這是一種讓我感到作者只能在書寫技巧上玩花樣而沒有深入的邏輯推理感受,之後應該會把讀書方向移到宮部美幸和東野圭吾兩位作者身上,希望不會讓我失望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