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no 1.jpg

兼談好孕臨門。看完兩部有關意外懷孕的片子以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鴻孕當頭(Juno)這一部,而在IMDB上的評分也贊成我的觀點(8.0:7.5)。

怎麼說呢,應該是Juno比較有個人的思考能力吧。(Juno來自於鴻孕當頭中女主角的名字,她父親以希臘神話中的天后Juno作為她的名字)。在此之前要先來談談兩位孩子的父親,憑良心說,男性比較不負責任、甚至擺爛是真的,這幾乎是沒有辦法的事,所以我們會看到Paulie一聽到Juno懷孕時一付手足無措的樣子,甚至還天真的跟別的女生去約會,而Ben則是根本沒打算要當個父親。

也因此當Juno一知道懷孕以後就立刻開始打算要怎麼辦:墮胎?最後她做不出來;她還只是高中生,也不要妄想能指望男生。最好的方法是去找領養家庭,而且她還不斷的觀察和突擊訪問這個即將領養她小孩的家庭,我真的承認她是個很酷的生母。

然而相對的,Alison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時--別誤會,我不認為把孩子生下來是錯的-卻跑去找男的要求負責,兩個人共同撫養,這裡就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妳認識Ben嗎?妳有多了解他?最後發現他幾乎身無分文,這樣子要怎麼共同負擔孩子未來的生活呢?這其實是個很不負責任的決定,兩個人當初本來就是一夜風流,現在卻要莫名奇妙當爸爸,當然Ben也是活該,不過做為母親的Alison做這個決定不會太草率了一點嗎?

鴻孕當頭我覺得比較好看的原因更在於它不僅僅是討論未婚懷孕,更重要的是還加上未成年懷孕,這其中很大一部份必須考量到父母的角色。父母覺得可恥,抑或是緊張、不解等都會影響到女生本身的情緒。Allison Janney和J.K Simmons所飾演的這對父母我覺得是現在父母、尤其是東方父母,一對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範本。女兒到了一定的年紀,總是會碰到想要自主的時刻,那種時可想管也管不了。當然不會有父母希望那麼年輕就當祖父母(以現在來說),但是真的發生了,確實是想辦法解問題比較實際。於是你可以看到MacGuff並不是急著責備女兒,而是看她有什麼想法,甚至是陪她去拜訪即將收養小孩的夫妻、去做產檢等。配上這對父母,我覺得這是讓鴻孕當頭成功的原因,因為未成年懷孕基本的面向都考慮到了。

飾演Loring夫婦中先生的Jason Bateman則和Ben有異曲同工之妙。兩個人長相和事業成就雖然相差非常多,但是你會看到每一個男人心中的那個小男孩有多麼的相似,都有一個在女人眼中非常幼稚的夢想和蒐藏,不過就這是所謂男人的浪漫吧。

寫電影心得往往都會洩漏太多的劇情,所以我不是很喜歡多寫太多,還是去觀賞比較實際。

補上一張含全部演員的電影海報。

Juno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s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